首页>新闻>工作动态
引进研发人才 招聘安全专家 组建管理团队 江西司太立制药引进专业人才管好安全生产
时间: 2020-04-27 10:19 来源: 市政府办
【字体:
打印

2019年底,应急管理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意见下发以来,樟树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落实,积极引导危险化学品企业通过高校招聘、高薪引进、待遇留人等方式建设学历高、业务精、技术尖的安全专业人才队伍,从引进研发人才、招聘安全专家、组建管理团队等方面入手,用“专业的人”管好“专业的事”,不断优化企业内部安全技能,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破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难题,满足企业安全发展需求。

研发人才:优化工艺 不让风险“失控”

何小兵是南昌大学药物化学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2018年6月通过樟树市招才引智进入江西司太立制药有限公司,现任公司技术应用部部长助理,专门从事技术研发工作,每天他都要在实验室里进行各种化学实验。2019年1月初,何小兵查到公司生产的产品中有一项重氮化反应工艺,容易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爆炸风险。为进一步降低风险等级,何小兵带领研发团队在研发实验室进行3个月的反复实验,终于使用温和试剂达到了产品要求,新的工艺经过专业安全评估,基本无爆炸风险。

何小兵告诉我们,作为技术研发部门,主要是从源头把关和工艺改良这两块来实现安全风险更加受控。“第一块是从源头控制风险,一些项目在我们实验室阶段就要去评估风险,如果发现风险比较高,我们就会去探索新的路线,找温和的工艺投产。第二块是优化工艺,目前车间生产的工艺可能还存在要改进的地方,比如说有的存在易爆炸、低沸点,我们会去探索用更安全、更环保的工艺流程去改进,实现风险降低。”

2017年,公司其中一个项目原工艺溶剂为丙酮/水体系,由于丙酮沸点只有56摄氏度,属于低沸点易燃液体。为减少安全风险,研发人员对精制溶剂进行改进,用8个月的时间研究出在质量等同的前提下,将精制溶剂由丙酮/水变更为饮用水的方案,让生产过程不使用到有机溶剂,极大降低了产品的安全风险。正是有了专业的研发团队,才实现了风险更加受控,生产更加安全。目前,公司现有专业研发人员60人,已研发改进工艺项目13项。

安全专家:专业排查 不让隐患“潜伏”

   “隐患就是事故,隐患潜伏,事故难除”是对安全隐患的深刻总结。一个小隐患经过连锁反应可能会造成一次大事故。在司太立制药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杨磊目前担任安环部主管,每天他都要到生产车间去排查隐患。在一次例行检查中,他发现A2车间在酯化物料投料的过程中,使用的是非抗静电材质。由于在投料前反应釜内可能残有易燃烧的气体和氧气,使用非抗静电的材质投料极容易让物料粉末之间、物料与包装袋之间摩擦产生静电,引发生产事故。为消除安全隐患,杨磊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采取了将物料包装袋换成抗静电性质材料、在投料前先用氮气置换反应釜内的有机气体、在投料过程中控制投料速度3条措施,消除了这一隐患。

正是有了专业的技术知识,才能发现普通安全管理人员排查不出、识别不了的安全隐患,才能真正让威胁企业生产安全的隐患无处遁形。“我就是将我所学的专业知识用到生产车间去,排查设备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找到安全隐患,减少事故发生。” EHS安全环保主管杨磊如是说。

同时,安全专家还指导企业更新完善生产设备和安全监管设备。2019年,该公司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设备日常维修、项目技改。安装安全生产视频监控点85个,实现了生产车间全覆盖;在企业加氢工序和氯化工序采用多处应急切断装置;在车间、仓库等可燃、有毒、有害气体产生的区域,安装了100余个固定式可燃气体和50余个有毒有害气体报警装置;在储罐区安装了氮封保护、高低液位报警;升级改造车间DCS自动化控制装置, 使“酰氯化反应的氯化亚砜滴加与反应温度联锁,氯化亚砜滴加速度与反应釜电机转速联锁,导热油与反应温度进行联锁”, 达到反应过程自动控制,有效地保障了企业的安全生产。

管理团队:百份制度 不让安全“出轨”

“事前查隐患、事中抓整改、事后抓验收,在安全管理上,哪怕是1%的错误,带来的将是100%的失败”。公司生产总监林占青这样说道。在管理上,司太立完善了安全管理“三级”管理网络,成立了由总经理为主任的EHS管理委员会,配备了10名经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证的专业安全管理人员,成立了负责安全生产管理的EHS管理部,实行“日周月年”的安全检查模式,即:EHS管理部管理人员按照区域划分进行日检、EHS管理部综合性周检、EHS管理部牵头组织制造部、设备工程部、质管部、行政部等部门的联合性月检,并每月通报整改情况,年底进行综合考评,确保隐患整改率100%。2019年,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共排查隐患140条,2020年1月到4月初,共排查隐患39条。

同时,管理团队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动火、有限空间、高处作业等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100多份,实现了“有章可循、照章办事、有据可查” 和“工作有要求、管理有制度、奖惩有依据、落实有力度”的管理目的。同时,公司从总经理到普通员工均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对安全生产实行“一票否决”,按照职务等级拿出15%-40%的年薪进行安全考核,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年终奖金全部扣除,用实打实的硬核制度践行了“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

公司自2011年1月创建以来,从未发生过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实现了零事故、零死亡。公司总经理方钦虎由衷地感叹道:“没有安全就谈不了收益,安全不行整个企业就完了。只有引进更多的专业人才才能不断完善整个安全体系,有了安全,企业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目前,公司通过校招、政府招才引智等活动共入职165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7人,本科51人,大专18人,大专以上学历占比35.1%。20163月,司太立制药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主导产品X-CT非离子型碘造影剂系列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8%以上,占据欧美、日本、韩国和印度市场的一半份额,成为了全球碘造影剂领域的领军企业。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4亿多元,利税4800万元。

​“只有有了人才的支撑,企业才能有更加长远的发展。”该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聂怡说,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才让人才引进如此顺利。为给企业提供人才支撑,樟树市出台了《招才引智“新五条”实施办法》,以企业用人、政府补贴的方式,帮助企业吸纳人才。两年来,该市成功引进人才1757人,为引进人才发放租房补贴、社保补贴、交通补贴等1200多万元,提供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政策待遇,同时,服务3年后再续签5年的,按学历高低一次性发放10万-30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真正做到以最好平台吸引人才,以最优环境留住人才,以人才新优势提升发展新动力,推动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宜春市应急管理局  陈洁供稿)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宜春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号:2022005892号-1 地址:宜春市宜阳大厦西座12楼 联系电话:3590911 邮编:336000
赣公网安备 36090202000062号 网站标识码:3609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