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安全生产预警提示

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警示约谈暨工作座谈会议纪要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厅约谈会议精神,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责任,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宜春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重点工作,519日下午,宜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警示约谈会暨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现纪要如下:

会议通报了樟树市和铜鼓县部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存在的问题隐患,对两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警示约谈。会议调度了各县(市、区)和宜春经开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了存在原因,深刻反思了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提出了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措施。

会议指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正确估价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强化安全监管理念,加强作风建设,严执法、强监管,维护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形势平稳。

会议要求,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任务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并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一、把握四个关键问题。一是要对省厅及市局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企业是否存在非法生产行为,安全条件是否达标,现状是否与设计图纸相符,DCSSISPLC等自控系统是否正常投入运行等四个方面问题;二是要加强中介机构监管,严查中介机构出具虚假报告的违规行为;三是要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检查是否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度;四是要紧盯特殊作业,严防因“三违”行为引发的危险化学品事故。

二、推进八项重点任务。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三个文件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动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二是要继续按照“两个《导则》”要求,扎实推进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和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三是要继续落实“两个《目录》”要求,完成危险化学品企业全覆盖“安全体检”,督促制定一企一策,实施分类整治;四是要严格落实宜春市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严禁已淘汰落后产能异地落户入园,依法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产能;五是要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只减不增”要求,严格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立项核准把关,严格落实发改、工信、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审批制度;六是要全面开展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对已认定的五个化工园区要重新开展安全风险等级评估,提升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与整体安全水平;七是要全面完成四项工作任务“清零”。其中,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等高危工艺企业,今年6月底前完成反应安全风险评估、自动化改造、人员学历资质、人员密集场所设置达不到相关要求等问题整治“清零”,涉及其他危险工艺企业今年12月底前完成整治“清零”;八是要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三年专项整治集中攻坚,确保按时按质完成2021年剩余36项工作任务。

三、强化五项工作举措。一是要坚持高位推动,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警示约谈、通报等方式和手段,督促各地强化安全监管,切实解决我市危险化学品行业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推动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二是要倒逼企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三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强化安全监管理念,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通过加大行政处罚力度,采取行刑衔接等方式,严格执法、严厉打击、严肃整治,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四是要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严厉查处非法违法生产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严惩;五是要强化基础支撑保障,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水平,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安全技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